行业动态
保监会:公众休息时间禁电话推销保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保监会:公众休息时间禁电话推销保险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源:南方日报  

  近日,保监会正式发布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,对备受消费者诟病的电话推销保险业务展开整治,其中,顾客拒绝后6个月内不得再打电话推销、晚9时至次日上午9时不得打电话卖保险等条款受消费者欢迎。记者联络惠州多家保险公司获悉,各保险公司已积极针对相关条款进行自查和改建。

电话推销被拒将设6个月禁拨期

  惠州市民李小姐所有车辆的保险即将到期,近日,她频频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,即便拒绝了对方承保,仍有同公司的其他保险员打来电话,有时候我已经休息了,电话还是会打来,打扰我休息

  另一位廖女士也遭遇了让她无语的电话保险推销员,那时候我正准备去开会,他(电话推销员)要我给他几分钟讲解,我说我要去开会了,对方竟然说反正还没开始开会呀,真是让我无语

  而根据新,类似困扰将能依规解决。根据《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管理办法》,一方面,在公众休息时间,也就是晚9点至次日上午9点,将禁止保险公司打电话销售保险。另外一方面,在消费者拒绝承保后6个月内,保险公司不得再次电话促销,最短6个月的禁拨期限已然明确。

电话促销保险须使用公司统一专用号码

  上个月,惠州市民张先生接到区号为0755的电话,自称是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电话推销保险,要求张先生提供身份证号。之后,95510的客服电话打给张先生,告之他已经获赠了一份保险,张先生拒绝后,客服电话仍时常骚扰他。

  而在新实施后,这样的电话免费赠送保险业务也将违规,按照规定,电话销售业务要统一服务标准,保险公司及其代理机构电话销售时,必须使用公司统一的专用号码,通常为“4009”开头的电话,不允许用私人电话进行电话销售。电话免费赠送保险业务,参照电话销售业务管理,提升了电话赠险的准入和经营标准。如果接到普通手机号的电销电话,消费者要提高警惕,防止被骗。

  对于新中要求电话销售的产品限于普通型人身保险产品,惠州某寿险公司电销部门人士认为,复杂保险产品不适合通过电话销售,该公司电销的产品有免费赠送的保险产品、意外险、住院险等,产品内容比较简单。同时她也提醒消费者,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,进行电话销售时要进行电话录音,谨防被骗。

电销保险整治是受限也是机遇

  有数据显示,财产险电销平均呼出成功率仅5%,寿险更低至1%左右。如今受到双重夹击,作为新的销售渠道,电销是否还能走下去?惠州资深保险业人士刘先生表示,电销从国外引入,在国外发展成熟,美国电话销售营业额已占到全国GDP5%,而国内电销仍有很大潜力,但一些险企培养电销人员速成的,也导致电销人员素质不高、能力不够,不但电销难成功,还会引起被推销者反感等。

  记者随机采访市民发现,很多市民并不能接受电销方式无法判断真假、具体条款难以通过电话了解清楚是市民质疑电话保险的两大问题,相比而言,8090后人群更容易接受电销、网销等销售模式。

  刘先生表示,电话销售应尊重客户,选择客户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推销。对于新出台,他认为一方面将更加严格监管,但另一方面,将设立电话销售中心的门槛提高,对电话销售中心的筹建、开业均有较高要求,以减少潜在进入者,对于业内大公司的电销业务发展更有利。

惠州电话保险业进入自查和改建期

  规范销售行为,短期可能增加运营成本,但利于行业长远发展,以解决销售误导、电话扰民、落地服务不到位等问题,规范了电话销售流程的主要环节。短期可能增加运营成本,运营不够规范的小公司可能会有较大成本增长压力,对本身已经规范运行的大公司影响有限。

  不过无论是面临机遇还是挑战,惠州各保险公司针对电话保险业务已开始自查和改建。根据证监会拟采取的措施,惠州各已经开展电话销售业务的人身保险公司将在6个月内积极改建,并报审批或备案,不过改建期间仍可继续经营电话销售业务

 

Copyright © 2009- 深圳市呼叫中心行业协会 粤ICP备11060669号 地址: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48号信息枢纽大厦2711 电话:0755-82980848 技术支持:深圳琪乐科技